当前位置: 首页 >>港澳事务 >>港澳事务 >> 正文

香港立法会代表团来沪参访

2019年04月25日 08:08
来源:港澳处
 

WDCM上传图片

    4月21日至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率香港立法会议员代表团一行共22名议员访沪,随同来访的有特区政府23名政府官员,另有约30余名媒体人员随团活动。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陪同访问。此行是香港立法会第三次到访上海,也是新一届立法会继去年组团访问大湾区后,围绕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次组团考察内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开展座谈交流。

    4月22日下午,应勇市长在兴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应勇在会见中简要介绍了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情况,提出希望学习借鉴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以及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沪港两地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梁君彦主席感谢上海市政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款待,他表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成绩斐然,这次代表团来考察,实地看到上海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深受启发,希望两地能保持紧密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在座的立法会议员们表示,通过此次访问,对上海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并深切感受到当前上海在金融、科创等领域的建设成果,他们还就科创板上市、我国三个金融中心的定位、上海的旅游市场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与建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靖、市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府副秘书长马春雷、市港澳办主任张小松、市科委主任张全、市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市友协副会长李群策、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等参加会见。

    4月23日上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情况介绍会在西郊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就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情况向代表团一行作了专题介绍,从城市能级、开放程度、创新能力、生活品质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的发展成就,解读了上海未来的发展愿景,并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主要进展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代表团议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学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并围绕人才、科创板等方面踊跃发言提问。

    在沪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商飞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张江科学城展馆和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和西岸文化设施、杨浦长阳创谷等地,并与复旦大学校领导交流。在商飞公司C919总装制造厂房,代表团听取了国产大飞机的制造、试飞等介绍后,还登上了C919大飞机实地体验,并就大飞机什么时候可以量产、未来的产量、今后是否会开放私企订购等提问。在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与梁君彦主席分别就沪港大学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人才培育交流等发表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向代表团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概况,沪港大学联盟工作情况以及青少年stem教育情况。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代表团听取了上海光源、中国芯、药物研发等方面的介绍,在“实时光场全息直播系统”前纷纷驻足体验、拍照留念,议员们对上海科创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上海有成体系、成规模的科研力量,还有强有力的高校团队支撑,香港在这方面要向上海学习。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园区,代表团听取了蛋白质研究方面的介绍,并实地查看了核磁共振分析系统。在上交所,代表团听取了上交所的发展历程介绍,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作了致辞,介绍了沪港两地证券市场的开放与合作以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有关情况,双方还共同敲响了铜锣并合影留念。在长阳创谷,代表团听取了原东华纱厂如何经过改造成为现在的创业创意园区,参观上海城市更新的典型标杆案例,并实地走访了园区企业“英语流利说”,了解“AI+教育”的新模式,流利说充满生活化的英语学习场景让议员非常感兴趣,还现场体验了人机对话英语教学。在徐汇滨江规划展示中心,代表团听取了西岸建设规划介绍,并乘坐电瓶车实地感受了滨水平台的文化气息。

    此外,代表团还前往浦江游览,走访了新天地,并与在沪港人餐叙交流。

    代表团于4月21日乘机抵达浦东机场,4月23日乘坐高铁赴杭州继续内地参访行程。市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市友协副会长李群策迎送并全程随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