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外事礼仪 >> 正文

外交代表(三) 外交代表的任命和到任活动

2013年07月08日 01:00
 
    使节的任命根据国际惯例,在正式任命外交代表前,派遣国须向对方提供新任外交代表简历,并以口头或书面方式征得接受国的同意。接受国应尽快以相应方式(口头或书面)给予答复。取得同意后,派遣国政府按国内立法程序予以正式任命并公布。有的国家须交议会讨论通过任命,有的国家则由国家元首直接任命。 
   
    接受国政府对新派遣的外交代表一般都予同意,但也有拒绝同意的,这往往是因为该人曾有过极端反对接受国的言行,或曾有过被认为是不宜任使节的经历。因此派遣国在决定人选时应审慎从事。接受国如果拒绝该人选,可采用友好建议的方式请对方另行任命,也可以拖而不复,无须向派遣国说明不予同意的理由。拒绝该人选从道理上讲,并不构成两国间有纠纷的理由。因为接受国反对的只是某一个人。但实际上,这种拒绝常常会使派遣国感到难堪,因此,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不愉快,在征求同意的过程中,双方一般都为新提名的外交代表保守秘密。即便在接受国表示同意后,派遣国政府未公开发表任命前,双方亦须保守秘密。 
   
    使节的赴任当新任使节在取得接受国同意并经本国正式任命后,派遣国政府即可为其做赴任前的准备工作。 
   
    国书这是派遣国元首为了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致接受国元首的正式文书。国书,有派遣国书和召回国书两种。
   
    派遣国书是派遣国元首的信任状。国书中一般写明外交代表的任命和等级,表示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以及请求接受国元首对该外交代表所进行的工作给予信任等内容。国书的文字简练,格式规范化,由派遣国元首亲笔签署,外交部长副署,大使或公使亲自呈递接受国元首。 
   
    召回国书,一般由大使或公使在职务终止时向接受国元首递交,但在实践中却往往由继任者递交派遣国书时一并递交。现我国已将召回国书与派遣国书合并为一个国书,由新任使节递交。其格式如下: 
××××国总统×××(姓名全称)阁下 
阁下: 
   
    为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任命×××先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国特命全权大使。 
   
    我相信×××先生将尽力完成他所担负的使命,请你惠予接待,并对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进行的工作给予信任和帮助。 
   
    ×××先生业已完成其驻×××国特命全权大使的使命,现予召回。我愿借此机会对他任职期间所受到的接待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签字)(副署) 
                      一九××年×月×日于北京 
                          国字第×××号 
   
    代办持有介绍书,由派遣国外交部长签署,向接受国外交部长发出,一般在介绍书中提及召回前任代办事项,所以无召回书。 
   
    英联邦中以女王为元首的各成员国间互派的高级专员不递交国书,而是向驻在国总理递交本国总理签署的介绍书。 
   
    颂词是新任使节递交国书时向接受国元首表达的祝愿词,其内容大体为转达本国元首的问候;向接受国人民和政府致意;对两国关系以及对接受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作恰如其分的评价和表达使节本人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的愿望等。有的国家要求大使在递交国书时,口头致颂词,为此,使节应熟记颂词,以避免临场出错。凡要求致颂词的国家,元首一般致答词。目前,不少国家已不要求使节当面致颂词,仅要求在递交国书的同时递交书面颂词。在这种情况下,接受国元首向使节交书面答词。我国和一些国家现已取消颂词,代之以友好的谈话。 
   
    新任使节在启程前,往往通过本国外交部礼宾司联系,拜会接受国派驻本国的外交使节,接受国使节尽早会见。出于礼貌,新任使节启程赴任时,接受国使节应前往送行。 
   
    新任使节抵达接受国边境和首都的时间应及时通知接受国外交部。抵达该国首都时,一般由礼宾司长(副司长)迎接;代办则由较低身份的官员往迎。 
   
    呈递国书使节抵达接受国后,应尽快往见礼宾司长,了解递交国书的礼仪、程序等事宜,并请其约见外交部长。如系代办(包括新建馆的临时代办)则应向礼宾司长递交介绍书副本,并请其约见外交部长,以便递交代办介绍书。 
   
    使节会见接受国外交部长时,须将其国书副本连同颂词稿副本(如接受国规定须致颂词)各一件交给对方。这些文件可附有接受国文字或国际间通用文字(如英、法、阿、俄、西文)的译本。按国际习惯,一般认为使节递交国书或国书副本后即开始履行职务,在此之前,一般不参加礼仪活动。在我国,外国使节抵达后即可开始活动,但到任日期以递交国书之日为准。 
   
    使节递交国书的日期,接受国如无特殊原因而拖延过久,一般被认为是不友好的表示。有的国家习惯在一个时期内集中接受几个新任使节的国书,则另当别论。 
   
    递交国书的仪式各国不尽相同,有繁有简,但都十分重视和隆重。某些君主制国家至今仍保留古老的风格,例如在西班牙,新任大使在礼宾司长或王宫典礼官的陪同下,乘坐豪华的古式马车前往王宫,使馆参礼(即参加仪式)的外交官员乘坐汽车尾随。车队由身着古装的宫廷骑士护卫。大使抵达王宫院内,乐队奏国歌,排列在宫厅两侧手执长矛的武士向大使致礼。大使由宫廷官员引入呈递国书的大厅。西班牙国王身着礼服站在大厅中央,外交大臣及国王办公厅文武官员侍立两旁。当大使行至国王面前时,以庄重的语调说:“我荣幸地向陛下递交我被任命为×××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随即将国书递上,国王接过国书后与大使握手。大使将参礼的其他外交官员逐一向国王介绍。国王与大使在客厅简短交谈后,大使即起身告辞,仍由礼宾司长或宫廷典礼官送至大使官邸。大使略备酒点招待,以资答谢。英国等君主国递交仪式也大致如此。 
   
    我国递交国书的仪式经历了一个由繁到简的过程。现在我国递交国书的仪式已较简便,其程序如下: 
  由外交部礼宾代表乘礼车前往使馆迎接大使,并陪同大使乘礼车至呈递国书地点(目前均在人民大会堂)。礼兵在大门口向大使致敬。大使及其使馆参礼人员由礼宾司长(或副司长)引入大厅。 
   
    大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或副主席)递交国书。递交后,大使和使馆参礼人员与主席(或副主席)、外交部长(或副部长)等握手并合影留念。接着,大使随主席(或副主席)至会客室谈话。最后由礼宾代表陪送大使乘礼车返回使馆。 
   
    递交国书时,大使夫人一般不参加仪式。在递交国书的仪式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礼服是使节参加递交国书仪式时所着的服装。有些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要求大使以及使馆参礼人员身着礼服或民族服装参加仪式。我国内对此并无特殊要求,对我方参礼人员的服装也无明文规定。我驻外使节递交国书时,衣着应尊重驻在国的要求,目前一般可着深色中山服,武官参礼时应着军装。 
   
    礼车是使节往返递交国书地点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由接受国准备。多数国家的礼车为小轿车,车上悬挂接受国国旗或挂派遣国和接受国两国国旗。也有用马车作礼车的,这在一些君主制国家尤为常见。还有的国家(如日本国)备有汽车和马车两种车辆,供使节选择。我国的礼车都用轿车。 
   
    仪仗队通常由数十名武装士兵组成,列在元首府门前,由典礼官或仪仗队队长陪同使节检阅,但也有列队而不检阅的。在我国内,仅在人民大会堂入口处两侧设礼兵,向使节行举手礼。 
   
    国歌通常在使节抵达时奏派遣国国歌,使节离开时奏接受国国歌。 
   
    酒会有些国家在仪式结束后,由接受国元首或其代表设小型酒会,欢迎使节及其参礼人员。多数国家仅上些饮料对使节到任表示祝贺。 
   
    到任拜会和招待会大使、公使在递交国书或代办在递交介绍书后,即可着手向接受国(又称驻在国)政府官员进行礼节性到任拜会。一般由使节提出拜会名单,驻在国视两国关系和当地习惯作法予以安排。使节夫人亦可按当地习惯拜会元首夫人和上述官员的夫人、妇女界人士,但范围较小。使节和使节夫人的拜会通常通过驻在国外交部礼宾司给予安排,我国内亦然。但有些国家允许使馆自行联系。 
   
    对当地的外交团则应以正式照会发出就任通知书,一般只发建交国的外交使节,对未建交国则视两国关系而定。对外交团礼节性拜会一般先从拜会外交团团长开始,然后拜会建交国使节和友好的未建交国使节。亦有的先拜会友好国家使节,向他们了解当地有关情况。按惯例,外交团团长可以不回拜新任使节,但其他接受拜会的使节应适时回拜。按一般做法,新任大使接受公使和代办的拜会,公使接受代办的拜会,而可不予回拜。 
   
    新任使节可举行到任招待会,邀请驻在国有关官员和各国使节。有些驻在国官方亦为新任使节举行招待会或宴会,邀请新任使节夫妇和外交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