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8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年05月27日 09:08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安翊青委员:

    您与李颖洁、曾凡一等六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设立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将上海打造为“一带一路”青年人才交流中心的建议》提案收悉。市政府外办对该提案建议高度重视,专门召集市友协、团市委共同进行商议。各方一致认为,该提案着眼于“一带一路”建设实际,借鉴日本开展青年海外志愿服务的经验和模式,对我方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青年海外志愿服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思考。作为提案主办方之一,市外办对各位委员认真负责、辛勤履职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现将有关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外办根据中央要求和本市统一部署,会同本市各部门和单位,发挥本市对外工作优势,共同推进上海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城市开展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主要工作包括:一是精心谋划安排地方政府间高层互访,推动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开展,深化地方政府间交流,推进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二是聚焦“一带一路”之需,充分发挥友城在城市对外交往中的主渠道作用,逐步完善友城布局,坚持项目导向,全面推进友城务实合作。三是落实中央交办任务、配合本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外事资源,推动年度重点交流与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发挥沪港澳间合作机制作用,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三地合作。五是做好本市“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其中,市友协作为本市民间对外交往的人民团体,会同本市群团组织和民间力量,牵头开展国际青少年交流重点品牌项目,包括已经连续开展14年的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中日韩少儿书画展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

    关于本市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经会商团市委及我办掌握的信息,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由团市委承办的援助老挝项目,已经持续了10批次,累计共有106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主要开展中英文教学、体育训练、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新闻广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中老两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二是由市教委牵头,依托海外孔子学院、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组织相关高校青年教师参加的海外教学交流。三是公民个人参与国际组织或对象国民间人士与机构开展的项目和活动,均属个人自发行为,经费来源多元,政府部门不完全掌握相关具体信息。据团市委介绍,海外志愿者服务项目作为中国援外总体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为已任,决策部署归口在中央有关部委。比如:由团中央、商务部共同发起实施的长期重点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累计选派数百名优秀志愿者前往亚洲、非洲、美洲的20余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多年来,上海受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承接的援老挝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启动以来实施的首个项目,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另据初步了解,除落实中央有关部门要求的海外青年志愿专项行动以外,内陆和沿海省份鲜有地方政府牵头自行开展的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主要原因:一是地方政府坚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落实青年海外志愿者服务具体任务,体现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和国家总体外交的工作宗旨。经过多年实践,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项目,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品牌效应,项目实施以来深受当地人民欢迎,形成了丰富的工作成果。二是中外青年志愿者工作运作的体制机制差异明显。海外青年志愿者项目,多由非政府组织、民间机构等多元主体牵头发起,面向区域或全球召募志愿者,与我方以共青团条线为主的工作模式,有着本质差别。民间力量参与青年海外志愿项目的实力尚不够强大。三是可预见的风险和困难较大。包括双方项目需求的对接、对象国政治和社会安全形势研判、志愿活动经费的可持续保障、海外志愿行动的安全保障等许多亟待突破的瓶颈。

    综上所述,我办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发起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的条件尚不成熟。对于委员所提建议,我办将会同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单位,继续加强可行性和操作性研究,稳步推进海外志愿服务。同时,在现有政策和环境下,我们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境内涉外民间组织及相关机构,主动争取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强与青年海外志愿服务相关的国际组织、民间机构和人士的交流合作,本着“共商、共享、共赢”的原则,吸引更多的民间团体、民间资本参与到青年海外志愿者服务事业中来,不断壮大青年海外志愿者服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加强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深入挖掘本市丰富的外事资源,以友城交流合作为主线,积极推动本市“一带一路”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特别是配合团市委等组织和部门,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继续推动青年海外志愿者项目的开展,做好各项外事服务保障工作。

    最后,再次对各位委员对外事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各位委员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