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2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19年05月29日 07:04

办理结果:采纳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荔园有限公司邱达根主席: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沪港两地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议”提案收悉。沪港两地在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与产业结合的优势领域、支持创新创业的方法举措等方面具有诸多相似性,两地在技术交流和产业创新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条件。您的提案提出了共建创新创业平台、共办创新创业活动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将有效链接香港、上海两地的创新创业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加速沪港两地科技创新融合,为深入支持两地科创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我办对此非常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和市科创办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这个平台针对沪港两地潜在“独角兽”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养”的建议

    目前,我市大力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鼓励相关重点企业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在全球开展资源配置,比如,商汤科技、微创医疗等企业,在沪港两地均有战略布局。

    (1)关于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及上海各大高新技术园区分享对当地企业扶持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包括财政补助,业务支援,租房补贴,技术支持等建议。

    目前,上海张江有孵化器86家,在孵企业2500余家,孵化面积近60万平米,孵化领域涵盖张江科学城所有主导产业,构建起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同时,张江形成了5大创新创业孵化集聚区,以及“国际化、集群化、专业化”的特色双创优势。受张江良好的产业、人才、营商环境吸引,近年来,诸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张江设立双创孵化平台,同时,通过建设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组建张江国际创新孵化联盟等创新举措,张江吸引了IBM、博世、SAP、Intel、ABB、普华永道、默克等近40家全球知名企业参与双创孵化,建开放共享的国际创新资源共享池,促进大企业资源溢出到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目前,张江有氪空间、太库两家孵化器与香港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沪港两地优秀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吸引一部分有海外业务需求的张江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派驻员工、开设办事处甚至分公司。另外,太库和香港科技园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在太库的帮助下,香港科技园每年组织20个香港科技创业项目到内地交流互访。下一步我们将:一是推动香港和张江两地具有拓展意愿的孵化机构互设创业孵化联络站,为有合作需求的企业提供交流通道;二是委托在科技孵化方面具有沪港合作经验的孵化器定期举办双创大赛、高峰论坛、项目路演等活动,推动两地双创孵化合作能级提升;三是在当地的市政建设、医疗健康等领域为两地项目开放应用示范场景,加速促进在彼此区域的落地发展。

    (2)为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做好后台保障,例如可以考虑团购员工保险,专业培训班,电脑设备及软件等,将沪港两地平台企业联合,与供应商商榷优惠的团购价格。

    该意见涉及经费支持,我市有关部门将研究可行性,争取为在沪发展的香港优质企业提供专项财政补助,对落地上海的“独角兽”企业予以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帮助其在上海的发展。

    (3)上海和香港拥有众多领先全球的研究型大学,沪港两地创新创业平台可开设教育资质互认课程,相互学习,并且为两地平台邀请国际知名演讲者和导师,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分享创业经验,拓展商机。

    去年11月,“沪港大学联盟”成立。这是沪港合作第四次会议,并落实两地教育部门签署的教育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成果之一。“沪港大学联盟”由上海8所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香港8所高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旨在加强两地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在沪港两地的共同推进下,目前已确定今年将举办以下几项重点工作:1、举办沪港大学联盟暑期学院,上半年通过沪港两个秘书处(复旦和香港大学),以沪港高校联合的形式,统筹两地相关课程,计划招收香港大学生100-200人来沪参加暑期学习;2、举办名师讲堂,计划下半年邀请两地大学最具声望的教授,通过网络连线等方式在联盟内高校举办学术讲座,预计学生规模将达上千人;3、举办年终年会,届时将邀请教育部等相关领导,就创建双一流大学等议题进行交流,包括主体性交流和分论坛等活动,规模100-200人。

    二、关于“沪港两地平台可以定期在两地举办创客创业大赛”的建议

    根据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工作部署,我市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上海每年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创业在上海、创青春、创客节、人工智能大会、数据开放大赛、SLUSH大赛、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亚洲智能硬件大赛等各类形式丰富、广泛参与的综合性、专业性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为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家、科研人员搭建成果展示、分享交流、投融资对接、宣传推广的平台。其中,SLUSH大赛、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亚洲智能硬件大赛等均为国际化品牌赛事活动,不乏来自香港的创客、创业团队参与其中。此外,我市已有杨浦区、徐汇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宝武集团等7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也纷纷注重与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球知名创新创业区域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

    三、关于“沪港两地创新创业平台亦可举办创新科技高峰论坛或峰会”的建议

    去年8月,“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期间,两地就沪港双方在支持两地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及创新创业、支持两地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重点领域进行具影响力的研发项目、推动上海科技与香港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建立涉及多个领域的科研成果储备及转化库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在沪香港机构和企业参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创新及科技领域达成共识。会后,市创业中心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续签《进一步深化沪港创新创业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推进两地科技、人才和投融资的对接交流。

    “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特别设立沪港创业专题赛,为两地创业者实现投融资等创业资源对接、市场拓展提供条件,特别是对落地上海的创新创业项目予以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大赛征集了8项香港参赛方案,最终支持了2项方案。

    我办与市科委共同指导连续两年举办“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旨在通过论坛建立沪港两地青年的科技创新常态化交流机制,增进两地青年科研人员、创业人才之间的联系,务实推进两地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12月,市科委与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签署了《关于加强沪港创新科技合作交流的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鼓励和支持沪港两地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科学研究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申请大科学设施相关重点课题;鼓励和支持在沪香港科技机构和科技企业参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在沪港资科技企业或科技创业团队运用“科技创新券”等优惠政策,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和支持香港科技人才及学生在上海创新创业,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两地创业孵化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沪港两地创新创业政策的宣讲。

    四、关于“参考已经较为成功的创业平台建设和运营沪港两地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议

    作为上海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本市众创空间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已超过500家,90%以上由社会力量兴办,不少跨国企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知名机构也纷纷在上海设立众创空间。这些众创空间为来自全世界的创业团队(者)、创业企业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新创业服务。截止2018年,全市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米、在孵和服务科技企业、团队超过2.7万家(个),入驻企业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净利润在13亿元以上;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来自香港创业企业、创业者。

    在推进全市众创空间发展的过程中,我市十分关注众创空间“国际化”的培育,支持本土众创空间“走出去”,也鼓励海外众创空间“走进来”,通过集聚国际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国际创新创业网络,吸引海外科技人才来沪创业,推动本土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目前上海众创空间已与包括美国、英国、香港在内4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合作渠道。

    沪港在创新创业合作方面前期已经有较好基础,如:市科委下属市创业中心长期致力于推动沪港两地众创空间的一对一、点对点合作。香港科技园、香港理工大学等机构与杨浦创业中心、同济等上海众创空间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定期开展沪港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持续为大批香港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培训服务。香港瑞安地产旗下INNOSPACE+众创空间是国内首创的新型创业社区,位于杨浦创智天地园区内,孵化面积为5800平方米,具备InnoSpace孵化平台、InnoWork联合办公、IPOclub创业咖啡、InnoMaker硬件孵化、InnoLive创业公寓等多种创业功能载体,可满足沪港两地创业者办公、成长、交流、乐活等全方位的需求。INNOSPACE+现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上海市级孵化示范基地,杨浦区公共实训基地,2018年度国际化培育引导项目立项,并获得相关资助。

    综上,提案有关建议已在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中结合落实。今后,我们将与有关委办、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园区等,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合作,持续打造双创品牌活动,支持香港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谢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沪港合作与交流。

    特此函复。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

 

 

 

 

 

主办单位通讯地址:南京西路1418号 

邮政编码:200040

联系人姓名:刘刚           联系电话:02122161468

邮箱:alekce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