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2019年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19年11月26日 06:33

    今年以来,我办承担市人大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共22件,其中人大代表意见5件,政协提案17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从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看,意见和提案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对外表彰体系、加强对上海签证申请中心管理、一带一路促上海发展、因公出国审批、加强沪港澳交流”等方面。现将今年以来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导办理工作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手段。年初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布置会后,我办领导十分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将其放在重要位置。在主任办公会上,办主要领导听取2019年我办办理的建议提案有关情况,并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和落实措施。全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秘书处牵头协调,业务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秘书处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召开协调会,共同研究讨论建议、提案的分配和解决方案。

    二、规范办理工作流程,确保办理工作质量

    为了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办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建议、提案办理程序。首先是秘书处收到建议、提案后,根据内容归属提出承办处室建议,报办主要领导审阅后,交办到各业务处室,要求各承办处室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办理;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列出工作计划,分步办理。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由秘书处审核并经各分管领导审定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分送建议提案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在办理过程中,还要按照办理工作计划,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与代表、委员以及相关会办单位逐一对接,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详细的讲解答复等。

    三、结合工作开展调研,不断提升办理实效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提案人好的意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上海外事工作的发展。为此,我们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重要问题,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开展工作调研,坚持在调研中创新思路,在调研中创新举措,在调研中落实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回顾2019年我办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办件和会办件均比往年略有增长。但办理的质量与先进单位和领导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办将在办公厅建议提案处的指导下,改进不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做实做优办理工作,推动我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