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决策公开 >>政策解读 >> 正文

2021年上海市“荣誉市民” 事迹简介

2022年01月24日 16:59
 

一、雷蒙情况介绍

 

 

1、基本情况

雷蒙(Jeffrey Sean Lehman),美国籍,男,1956年出生,现任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2013年和2015年,分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

雷蒙是国际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来华前曾长期担任世界一流大学领导职务,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密歇根大学法学院院长等。雷蒙2006年来华工作,2012年开始定居上海,参与创办上海纽约大学并担任常务副校长。任职以来,全身心致力于建设一所创新型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并积极推动中美教育、人文交流。依托上纽大引进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外国院士级专家在内的数百位海外高端人才来沪工作,培养了上千名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年人才。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教育、促进中美在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获得包括“友谊奖”在内的多次嘉奖,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40位外国专家之一。2020年3月还当选为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

2主要事迹

1工作业绩及社会影响

雷蒙是全球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曾长期担任包括康奈尔大学校长,密歇根大学法学院院长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领导职务。雷蒙2006年来华,先后创办了“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上海纽约大学” 两所新型高等院校。他在为中国培养有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教育、促进中美在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2年,雷蒙应纽约大学邀请出任由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的创始美方校长,志在为中国建设一所符合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上任以来,雷蒙将他领导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经验,以及对创新型、国际化办学的理解融会贯通,主导构建起一套把通识培养和专业训练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上海纽约大学也是全世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学生一半来自中国,另一半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教师按照纽约大学师资标准全球招聘,截止2020年已经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高水平、国际化、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师生比为1:7左右(长期目标为1:8),在全球高校当中属于极高水平。

上海纽约大学目前已有四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成绩喜人。2020届毕业生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仍取得93%的就业率。中国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比例达68%。深造学生当中65%进入全球前50的名校,10%直升博士。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平均年薪超过15万元人民币。共7位毕业生获得全球知名奖学金,其中3位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2位获富布莱特学者,1位牛津大学克拉伦登学者,1位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学者奖。

雷蒙还是中国全球引智的使者。他先后为上纽大引进了26位外国科学院院士或国际顶级学会会士级的学者到上海工作,仅2020学年就有7位在上海任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的罗伯特·英格尔(Robert Engle)教授把他创办的纽约大学波动研究也搬到了上海。更值得一的是,在2013-14学年,即上纽大办学的第一年,雷蒙校长请到纽约大学的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教授和他一起为第一届大一新生讲授“全球视野下的社会”这门课。而在2018年,罗默教授凭借其“特许城市(charter city)”理论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位前常春藤大学校长和一位未来诺贝尔奖得主一起为一所中国大学的大一新生上了整整一个学期的课,堪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上海对外交往情况

雷蒙是国家最重视的外国专家之一,作为国家外专局(现科技部)外国专家建言委员会的核心成员,积极参与为中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并积极为中国引荐更多的外国专家。其提交的关于教育改革、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的建言提案获得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肯定,也因为其在华的突出贡献而多次获得嘉奖。2018年4月,他被国家外国专家局评选为40位“改革开放40周年最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之一。他还多次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包括每年参加国务院总理与外国专家的新春座谈会等。在2019年的新春座谈会上,他还请到了当时的新科诺贝尔经济学讲得主保罗·罗默教授参加,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雷蒙运用他自己在上海安居乐业的亲身案例,凭借其在美国的学、政、商等界的影响力和人脉,积极宣传上海,促进和推动跨文化的理解与认同,让更多的高端国际人才了解中国了解上海,真正地起到了一个使者和桥梁的作用。也正是由于他卓越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全球影响力,2020年3月当选为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并于2021年获得连任。这也给了他一片新的舞台,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他促进中美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向世界推广上海的作用。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时期,雷蒙充分调动自己在教育和商会的所有资源和人脉,通过商会的几十家成员筹措到大量防疫物资,并联络到亚马逊从浦东机场出发的运输机,将急需的防疫物资运送到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并通过纽约大学医院分发到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医院、康奈尔大学医院等,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上了来自上海的防疫用品,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人文关怀。

3新冠疫情以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相关事迹

2020年2月,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雷蒙从美国纽约募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当时最急需的防护衣、N95口罩等物资,并亲自带回上海,为学校防疫工作雪中送炭。

上海纽约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的开学日期为2月3日。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雷蒙及时部署应对方案,并当机立断决定学校于2月17日起全面线上复课,保证身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纽大学子的学业不受影响。上纽大也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全面开展线上授课的高等院校。

由于上纽大的教学倡导的是积极学习的翻转课堂模式,课堂教学要求大量的师生互动。线上授课对于完成教学使命带来巨大挑战。雷蒙带领上纽大的教师和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到线上授课的教学方法和技术的探索和开发当中,力求让线上授课能最大程度地复原面授课堂的体验和教学成效,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时候,上纽大的线上授课经验以及开发的线上授课工具包得到了全世界很多大学的关注和兴趣。通过雷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联系,上纽大将工具包分享给了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为他们开发自己的线上授课提供帮助,惠及全球千万学子。

依托上海出色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上纽大得以在2020年4月27日恢复线下授课,成为纽约大学全球体系的3大校园和12个学习中心当中唯一复课的校园。此时正值全球疫情愈演愈烈。纽约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向上海纽约大学提出请求,希望上纽大能接纳纽约大学纽约和阿布扎比校园的约3000名中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到上海“就近就读”(Go Local)。虽然这一数字接近上纽大自己学生数量的两倍,但在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大力支持下,雷蒙和上纽大新任校长童世骏毅然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在全校教职员工日以继夜的努力下,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不仅构建起一个能容纳3000人,并达到纽约大学设施标准的临时校园,并为这些就近就读的中国学生设计出一套保证纽约大学教学质量和水平的课程体系,既为纽约大学解燃眉之急,也为3000个中国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上海纽约大学的“就近就学”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外合办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全球配置的独特优势,自开展以来得到入读学生以及其家庭的广泛好评,也成为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领域最亮眼的成果之一。

 


、让-保罗安巩情况介绍

 

1、基本情况

-保罗安巩Jean-Paul Agon),法国籍,男,1956年出生,现任欧莱雅集团董事长

1997年来,安巩带领欧莱雅在上海陆续投建了全球六大研发创新中心之一的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为中国和世界输出创新的“上海能量”;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欧莱雅也在沪设立亚太运营中心,联动苏州工厂和分销中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欧莱雅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中国也成为了集团第二大市场,十四年以来位列静安区纳税前三、上海市外资纳税前十。2020年,在安巩的布局和推动下,欧莱雅中国总部实现能级提升,成为集团北亚区总部。

安巩始终称上海为自己的“第二家乡”。2010年,安巩力推欧莱雅成为法国企业中世博会唯一“双料赞助商”。2018年,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推动欧莱雅担任展商联盟和日化消费品专委会“双料主席”,为中国市场引进了十余个国际新品牌,切实拉动国内消费他连续两年参加虹桥国际经济讨论坛,并荣获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受邀在其身旁合影。同时,安巩作为IBLAC成员不断为上海对外开放出谋划策。2020年5月,受困于法国严峻的疫情,他在巴黎远程指导了中国团队“上海五五购物节”计划,购物节期间,欧莱雅在沪业绩达其他城市的5倍。同年,他将美妆科技孵化模式引入中国,发起国内首个“BIG BANG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孵化中国初创团队,并与奉贤区签约合作,构建创新高地,助力上海“五大新城”建设。2021年2月,安巩先生参与李克强总理同欧洲企业家高级别视频对话会,再次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并成为本次会议中李总理唯一进行进一步现场交流探讨的企业代表。

2主要事迹

1工作业绩及社会影响

• 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在沪设立中国总部,与总部经济共赢

1997年,时任亚洲总裁的安巩,前瞻性地预见上海成为全球总部经济之都的潜力,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成为首批入驻中国的法国企业和跨国化妆品集团。他引领欧莱雅成为中国第一美妆集团,同时也带动中国美妆行业的蓬勃发展,使中国成为欧莱雅全球第二大市场。他领导欧莱雅集团不断加强对中国、对上海的投资。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区目前拥有超过12000名员工。此外,他带领公司在上海设立中国创新研发中心,投资超过1亿元。他还将培训中心、亚太运营中心落户上海。在他的支持下,亚太运营中心联动苏州工厂和分销中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及可持续发展。2020年,在安巩的布局和推动下,欧莱雅中国总部实现能级提升,成为集团北亚区总部。

• 持续深耕上海,为上海的经济和就业做出卓越贡献

在安巩的带领下,欧莱雅中国2018-2019连续两年业绩超过30%的增长,持续刷新15年来增速记录;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逆流而上,实现了全年27%业绩增长的新奇迹!连续14年静安区消费品行业纳税第一名,跻身上海市外资纳税前十强。创造就业岗位12000余个,间接岗位超5万个,其中在上海超8000个。2020年5月,他指导了中国团队“上海五五购物节”计划,为开幕仪式录制祝贺视频,甚至改变公司原有商业计划,将新店新品统一集中到五五发布,购物节期间,欧莱雅在沪业绩达其他城市的5倍。他将美妆科技孵化模式引入中国,发起国内首个“BIG BANG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孵化中国初创团队,并与奉贤区签约合作,构建创新高地,助力上海“五大新城”建设。

• 立足上海,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输出“上海能量”

2005年,在安巩的推动下,集团在上海设立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投资超过1亿元,是集团六大研发创新枢纽之一、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研发机构。基于安巩提出的“中国创新引发世界灵感”宗旨,为上海化妆品行业培育创新人才,为世界输出了一系列上海创新,是总部外唯一有体外重建皮肤研究的海外研发枢纽。此外,在他的带领下,欧莱雅中国与本土伙伴创新研发的数字化技术包括虚拟试妆镜、移动端痘痘检测应用等,被输出到欧美市场。2012年,他推动中国培训中心落地徐汇,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行业精英。

2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情况

• 可持续发展标杆,引领绿色消费风潮

安巩亲自发起并倡导可持续发展承诺,致力在中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标杆。2019年6月,在上海的亚太运营中心协调下,中国成为集团首个主要运营设施“零碳”的市场。在中法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欧莱雅中国和天猫签署绿色包裹协议。2019-2020年,中国共发出4000万个可回收、可降解的绿色包裹。在他的推动下,欧莱雅中国带动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一同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支持可持续发展。

• 创立“欧莱雅企业公民日”活动,回馈本地社区

2009年,安巩将“企业公民日”志愿者服务行动引入中国,反哺本地社区。11年来,欧莱雅中国志愿者参与总规模超1万人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6万小时,总受益人数近6万人。

• 依托电商业务发展,在长三角推动针对残障人士的赋能和就业

在安巩的支持下,2017年联合残基会、京东发起“包容美力”项目,为长三角输出1000名残疾人客服,并提供300个就业机会。2年来,超500名人参加培训并获得职业证书。

3推动上海对外交往情况

• 支持上海大型国际活动,为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助力

上海世博会

在安巩的支持下,欧莱雅中国是唯一一个赞助上海世博会和法国国家馆的双料赞助商。他带领全球管理委员会亲临上海世博会,并将全球著名金融投资机构的众多投资者带到上海,见证上海经济的腾飞发展他支持欧莱雅中国制定“欧莱雅世博礼仪讲堂”项目,为世博会礼仪人员提供了专业的礼仪、妆容培训,为志愿者捐助防晒等用品。

进口博览会

在安巩的带领下,欧莱雅连续三届积极参加进博会。2018年,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参加第一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使欧莱雅成为了第一批确定参与的法资企业之一。2019年初,第二届进博会在法国招展时,他亲自为进博站台,带动法资企业集体参展。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欧莱雅担任展商联盟及日化消费品专委会“双料主席”单位,带动广大外资企业为中国开放发展做出贡献。此外,在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中,他积极参加开幕仪式,并再次成为虹桥论坛演讲嘉宾,力挺中国倡导的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在展会期间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受邀在其身旁合影。

IBLAC

2018年3月,安巩积极要求参与IBLAC,为上海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3月,在和时任上海市市长应勇见面时,安巩表达出强烈的深入参与愿望,并在当年9月正式成为正式成员。2020年,他参加年中及年末的两场视频IBLAC会议,为上海发展“美好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 促进中外外交和文化交流

在安巩的支持下,欧莱雅连续多年赞助“中法文化之春”项目。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欧莱雅作为最大的赞助商赞助蓬皮杜中心与上海西岸美术馆合作项目,促进中法外交文化交流。2021年2月,安巩参与李克强总理同欧洲企业家高级别视频对话会,再次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并成为本次会议中李总理唯一进行进一步现场交流探讨的企业代表。

• 支持上海购物建设,推动上海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

在安巩的推动下,在中国上新速度屡创记录,不乏众多中国首发乃至亚洲首发。2018-2020年,他推动十余个国际知名新品牌进入中国。此外,他推动向中国以及上海药监部门建言献策,推动行业法规的发展和创新,加速高品质创新产品引入:如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动物试验替代办法、国际检测认证互认等;成为浦东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开启后第一个拿到牌照的公司,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

• 支持中国美妆行业国际交流,帮助中国人才获得国际视野

2018年,安巩支持邀请多家中国初创企业与全球品牌商在巴黎VIVA TECHNOLOGY峰会上同台交流,其中包括一家在上海运营的企业—摩卡视频。他将上海定为“世界美发奥斯卡”中国总决赛举办城市;2019年在他倡导下,赛制进一步升级:中国赛区冠军首次代表中国前往巴黎征战。

4新冠疫情以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相关事迹

2020年初,在中国新冠疫情最危急的关头,经安巩批准,公司第一时间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雷神山医院,并向前线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产品和物资。2020年初新疫情暴发后,他亲自指导欧莱雅中国成立抗疫工作组,调动全球防疫物资资源保障中国员工安全,使包括上海总部、武汉办公室、湖北宜昌工厂等全体欧莱雅员工实现“零感染”,确保了复工复产,促使欧莱雅在2020年逆流而上,实现了全年27%业绩增长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