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决策公开 >>工作要点 >> 正文

2020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0年04月10日 15:49
 

2020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落到实处,根据《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内容要求,市外办需在202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好以下方面的内容: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以科学、准确和便民为原则,指导开展市外办政务公开事项的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严格按照《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6月底、9月底和12月底的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事项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

(二)借鉴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提升市外办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结合外办工作实际,推进相关业务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具体流程,推动市外办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三)促进公开对办事服务效率的提升。及时修订与办事服务相关的办事指南,在规范表述和通俗易读两个方面加大力度。加大信息获取的导引力度,在提升公开内容精准化的同时,提高获取信息的速率,从公开信息获取的准确率和速率两方面来助力办事服务效率的提升。

二、落实新版《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一)在新版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发布实施后,及时做好对新规定的学习和落实工作。根据新版规定的内容,及时调整和修订《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务公开管理规定》中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在新规定的实施过程中,注意落实市政府办公厅的具体工作要求,同时配合区政府做好区外办的相关工作梳理。

(二)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规范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做到子栏目完备,信息准确、清晰,信息呈现形式规范。

(三)结合外办政务公开管理规定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流程管理。切实做好对非网上递交的申请,在两个工作日内录入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同时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的转换工作。

(四)对市外办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在6月30日前,通过市外办门户网站向社会集中发布。同时做好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予以转化公开。

三、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提高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及时性。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对市外办可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和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及时进行解读。解读内容注意全面提炼、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生动明晰。

(二)及时反馈社会关切。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外办在“主任信箱”、“事务咨询”和“网上投诉”等栏目内容的回应效率,及时开展和统计“网上测评”相关内容,提高外办在热点发现、搜集和应对方面的能力。

(三)继续探索公众对市外办可公开事项的了解或参与形式。畅通互动渠道,广泛听取外办业务中涉及的企业或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实现在外办官方网站信息发布页面的网民留言功能,在年内形成完整的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外办对留言的审核反馈机制。

四、增强平台管理和服务能力

(一)完善外办网站集约化平台的管理。对网站资源进行梳理,确定对迁移至新平台的需求,今年一季度完成外办网站向集约化平台的迁移工作,同时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撤销各流程的调整,完成好网站内容和技术两方面与集约化平台的衔接,对相关管理规范及时做修订并落实。

(二)提升市外办官方网站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效能。市外办官方网站作为外办政务公开的主要窗口,在栏目设计、内容梳理、数据库建设、信息获取、移动端支持、智能导引和大数据服务等方面需要做好建设完善工作。本年度需要针对各相关功能展开调研,参考相关案例和成功经验,根据条件成熟情况,确定完成时间,分期落实。

(三)加强公开专栏建设力度。围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五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要求,将公开专栏的建设工作动态化、常态化。加大本市重要政策、法规或涉外信息的外文公开力度。提升文本下载功能,做好防篡改防伪造、智能检索、智能问答的相关调研,年内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尽快实施。

(四)增强线下公开场所和公开渠道的建设。市外办需加强对线下政务公开点的建设,完善相关查阅的设施、设备,为公众查阅外办相关政务信息提供可行的条件。

五、严格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

(一)进一步健全外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政务公开的制度设计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外办秘书处负责外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监督。

(二)注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外办需结合外事工作的特点,做好公开工作的条线指导,积极组织开展本部门政务公开的宣传,同时邀请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士对市外办和区外办相关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评估。外办需积极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研究制定详细的评估内容和评估办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成效检查,以促进不断提升外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