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大阪府

Osaka Prefecture
2012年09月20日 02:14
 

图像

    大阪府位于日本列岛中央偏西部,是与东京并列的日本两大经济中心之一,并与周围的神户、京都和奈良等城市构成了日本著名的关西地区。大阪府西临大阪湾,北、东、西三面环山,气候温暖多雨,四季分明。大阪府内又划分为33个市、9个町和1个村。

    大阪府面积为1901平方公里,仅占日本国土约0.5%,名列47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倒数第2位,但是人口为887万人,约占日本人口的7%,居住人口仅次于东京都和神奈川县。

    大阪府2013年的GNP为37兆1478亿日元,人均收入约293.6万日元。大阪府内中、小企业集中,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批发、零售业发达,拥有日本代表性的家用电器、化学、制药、纺织和钢铁等制造产业,实力雄厚。

    大阪府对外交流活跃,包括府内的市、町、村,已经与16个国家的60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积极开展各个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

【结好经过】

    1974年上海市与大阪市结好时,大阪府副知事岸昌即希望促进大阪府与上海市发展友好关系。

    1979年11月,为增进农业技术交流,经大阪府日中友协理事长雨宫礼三提议,上海市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被命名为“上海·大阪友好人民公社”。1980年4月,岸昌知事率大阪府议会代表团出席公社命名大会时,与上海市副市长王一平就结好事宜达成了口头协议。

    1980年11月,上海市副市长韩哲一和岸昌知事在大阪府签署了两市府缔结友好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和大阪府自1980年11月20日缔结友好城市以来,双方每年签署并交换会谈纪要,在经贸、技术、城市规划、农业、医疗、学术、文化、体育、青少年、议会交流等广泛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1985年,大阪府在上海设立大阪国际商业振兴协会上海代表处。2005年以后双方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世博会事务等新领域进一步开拓了交流渠道。

    大阪府与大阪市联合参展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环境先进城市——水都大阪的挑战”是日本唯一入选城市。

    2010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中,大阪府荣获主办方授予的“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大阪府作为从上海市的六十多个友好城市中评选出的三个获奖城市之一,其长期以来在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获得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