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滨海省

Pomorskie Voivodeship
2012年09月20日 02:52
 

图像

【城市概况】

    滨海省位于波兰北部,濒临波罗的海,是波兰16省份之一。全省面积18293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5.9%。滨海省人口约为220万,占全国人口的6%。滨海省首府为革但斯克(Gdansk)。革但斯克、格丁尼亚、索伯特市被称为滨海省“三联城”。

    滨海省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港口贸易和旅游是城市经济的支柱。革但斯克、格丁尼亚均为重要港口,是波兰三大港之一,具有十分方便的运输条件。

    石油加工在滨海省占首要位置,其次是造船业。革但斯克造船公司、格丁尼亚船厂是波兰最现代化的造船企业。造船、修船产值占全省工业产值的20%左右。

    过去十多年,滨海省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从每万人拥有的注册商业公司数据来看,滨海省位居全国第二。

    革但斯克市是中欧地区重要交通枢纽之一。伦别霍沃机场是波兰第二大航空港,年吞吐量约为50万人次。

    滨海省有高等院校7所,主要集中在革但斯克市,为革但斯克大学、革但斯克工学院、革但斯克医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和格丁尼亚高等海洋学校。

    滨海省拥有12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革但斯克古城独特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资源及滨海省其他众多名胜古迹,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往光顾。滨海省的森林覆盖率是波兰最高的,达到36.15%。

    1999年1月1日,波兰实行行政改革,将原有的49个省合并为16个省(Region),省具有高度自治权。原革但斯克省更名为滨海省。

【结好经过】

    1983年11月,波兰驻华大使沃伊塔西克向上海市长汪道涵提议上海与革但斯克省结为友好城市。1985年7月4日,以叶公琦副市长为团长、上海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菊为顾问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访问革但斯克,叶公琦和革但斯克省省长米·茨冈共同签署了协议书,双方友好城市关系正式确立。

    1999年,革但斯克省改名为滨海省,上海与滨海省延续友好城市关系。

【交流情况】

    两省市自1985年结好以来,在经贸、文化、教育、港口等领域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合作。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波兰合资设立中波轮船有限公司,而中波轮船有限公司就分别注册于滨海省和上海市。上海港与革但斯克港于2009年3月签署友好港协议。

    2013年4月,第一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在滨海省首府革但斯克市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薛祥作为市长代表率上海市代表团出席。上海市和友好城市波兰滨海省荣获论坛颁发的“中波最佳地方合作奖”。

    2015年4月,为庆祝两地结好30周年,上海和滨海省在格但斯克举办了经贸投资洽谈会以及“上海四季”摄影展等。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团访问滨海省并出席了上述论坛和摄影展开幕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