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昆士兰州

Queensland State
2012年09月20日 03:10
 

图像

【城市概况】

    昆士兰州(以下简称昆州)地处澳大利亚东北部,南与新南威尔士州接壤,北临卡奔塔利亚湾和托雷斯海峡,东濒珊瑚海和南太平洋。昆州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州,面积173万平方公里,约占澳大利亚总面积的25%,人口470万(2014年3月)。昆州属于热带性气候,素有“阳光之州”美誉,是澳著名的旅游胜地。首府布里斯班,为澳第三大城市。

    昆州于1901年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州。昆州政府由州长领导的行政部门和89位议员组成的一院制议会组成,每三年选举一次。

    昆州主要产业为农牧业、矿业、制造业、科技产业和旅游业。是全澳重要的高新科技产学研基地,生物技术、纳米技术、采矿服务、清洁煤技术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詹姆士库克大学等知名高校。

【结好经过】

    1988年9月,昆州州长阿赫恩致函上海市长朱镕基,建议上海市和昆士兰州建立友好市州关系。

    1989年5月下旬,昆州州长阿赫恩率官方代表团、昆州工业发展部部长鲍比奇率工商代表团访问上海。5月24日,朱镕基市长与阿赫恩州长共同签署《上海和昆士兰缔结友好市州协议书》和《上海-昆士兰1989-1990年友好交流项目备忘录》。

【交流情况】

    自1989年5月24日结好以来,两市州已经签署了十轮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并在2014年6月签署了《上海与昆士兰关于加强友好合作交流的联合声明》。双方在教育、卫生、人员交流、科技、世博、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1996年10月,昆州经济贸易投资代表处在上海设立。

    两市在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非常活跃。双方教育部门定期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并在教师培训、学生夏令营、演讲比赛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市科委与昆州科技部门定期在沪、昆合作举办科技创新论坛,两地科技院校机构在前沿领域开展了科学研究与合作。人员交流项目主要有:公务员交流项目、亚大地区城市国际合作管理课程、国资委系统企业青年管理人员海外企业实训项目、警务战略管理发展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