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2012年09月20日 05:35
 

图像

【城市概况】

    胡志明市位于越南东部及湄公河三角洲的东北部、西贡河右岸,南临南中国海,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优越。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几乎没有台风。城市始建于17世纪,有300年历史,1975年前称为西贡。总面积为2095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286万。

    胡志明市是越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国际贸易和南方旅游的中心,拥有越南最大的港口,被誉为“东方明珠”。是越南5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市共划分为市区17个郡、郊区5个县。行政机构分为三级:市级、郡县级及坊社级。

    胡志明市是重要的工业中心,全市有600多家国营企业、近400家合作社、150多家私营企业以及2.1万个个体小手工业生产单位。国营企业仍是城市制造业的主力军,其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9.5%。私人公司、企业在销声匿迹十余年之后,如今又获新生。胡市工业生产以日用品和出口商品为主,轻工业比较发达,其工业总产值约等于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1.5%。胡志明市依靠自己的力量,几乎支配了整个南部地区的商品供求,对全国的商品活动影响很大。

【结好经过】

    1993年11月,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文训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水都会议。期间,同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就两市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事交换了意见。

    1994年5月13日至19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武尘志率胡志明市党政代表团访问上海。5月14日,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与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武曰清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胡志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胡志明市自1994年5月14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科技、商务、文化、教育、金融、城建、卫生、区县及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2月28日,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在胡志明市开设分行,为两市金融合作架设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

    2010年3月19日至28日,由上海市政府和胡志明市政府主办的《上海·世博》图片展在胡志明市展览馆隆重举行。展览在当地观众中收获了良好反响,观者踊跃。展览结束后,所有图片由上海方面转赠胡志明市祖国阵线以资纪念。

        2009年7月至11月,市外办与胡志明市外办在友城交往工作层面就推进交行胡志明市分行申设项目事进行了多轮沟通,2010年3月,市政协主席冯国勤率团访问越南,大力推介交行胡志明市分行申设项目。2010年10月26日,交行胡志明市分行正式获得越南央行颁发的金融业务经营许可证,标志着交行胡志明市分行获批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