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达尼丁市

Dunedin
2012年09月20日 07:21
 

图像

【城市概况】

    达尼丁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部的奥塔哥港区顶端,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没有严寒和酷热,夏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人口12万,大部分为英国后裔,其他为各少数民族。达尼丁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已经在达尼丁生活了三百多年,1848年苏格兰人最初涉足此地。1861年达尼丁附近发现金矿后,该市逐步开始繁华。

    达尼丁是新西兰教育中心,享有"大学城"美誉。奥塔哥大学、奥塔哥理工学院等都具有优良的教育环境和条件,在新西兰占有重要地位。农牧业是达尼丁的支柱产业,该地羊毛生产和奶牛饲养都很发达。达尼丁的华人大多是早年来自中国广东沿海一带的矿工移民,后代在此繁衍。

【结好经过】

    1992年底,我驻新西兰使馆函告,达尼丁市长华瑞奇两次致函我驻新大使馆,要求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

    1993年11月,华瑞奇市长访沪,明确提出希望与上海结好。回国后又来信希望上海派工作组访问达尼丁市,具体商谈结好事宜。
 
    1994年9月初,上海市外事工作组访问达尼丁,双方签订了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并初步探讨了今后合作与交流意向。

    1994年10月21日,上海市长黄菊率团访问达尼丁,与达尼丁市长华瑞奇共同签署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自1994年10月21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签署了五轮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在文化、教育、经贸、科研等各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形式多样的交流。

    我市定期邀请达尼丁市学生参加上海暑期学校(3S项目)和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两市多对院校建立了姐妹学校关系或良好的校级关系。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别与奥塔哥博物馆保持友好交流合作,开展了多次人员交流和互办展览等交流。两市于2014年开始公务员交流项目,达尼丁市也积极派员参加由市外办举办的"亚大地区城市国际合作管理课程"。

    中国花园项目是两市重要的文化合作项目,该项目为一中式园林,主要是为了凸现当地华人的贡献和成就,彰显中华文化精粹。花园的建设资金来自于达尼丁华侨的捐款以及新西兰中央政府的财力支持,上海市参与设计施工。花园命名为"兰园"(取自新西兰和上海市花白玉兰的"兰"),项目前后历时10年,于2008年建成揭幕,成为两市友谊的象征。2010年3月,豫园和兰园结为姐妹花园。目前兰园运营情况良好,吸引着众多游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