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哈利斯科州

Jalisco State
2012年09月20日 07:48
 

图像

【城市概况】

    哈利斯科州位于墨西哥东部,面积80137平方公里,属墨西哥第六大州。人口约600万,居全国第四。首府瓜达拉哈拉处于哈利斯科高原中部,面积120平方公里,海拔1550米。

    哈州农、林、畜产品以及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工业有纺织、水泥、电力等。铁路和公路发达。居民以印地安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多数。

    哈州的工业主要有纺织、鞋类、食品、橡胶与塑料、医药等,还有电子和通讯等高科技企业。哈州的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主要集中于瓜达拉哈拉市。哈州建立以瓜达拉哈拉市为首的8个“工业联合园区”,加强工业管理和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

    哈州对外贸易近几年获得长足发展。主要出口产品有:食品饮料、纺织、龙舌兰酒、汽车配件等。哈州主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是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等。

    哈州有6所正规大学。瓜达拉哈拉大学是一所由国家资助、行政管理自治的高等学府。1935年,该校持不同意见的学生和教授创建了一所私立的瓜达拉哈拉自治大学。瓜达拉哈拉大学现拥有范围广泛的学术性学科和专业性学科。
哈州到处显示着墨西哥的风俗民情:如马利亚奇乐曲、舞蹈和地方美食等。拥有12家博物馆。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为哈州另一特色。哈州拥有许多公园、林区和美丽的海滩,城南查帕拉湖是游览胜地。

【结好经过】

    1996年4月,哈州州长希门尼斯访问上海时向市人大副主任沙麟提出哈州与上海结好的想法。1997年5月,墨西哥驻沪总领事向上海市外办领导提出哈州与上海结好的强烈愿望,同时递交哈州州长致上海市长徐匡迪的信,正式提出哈州与上海结好的要求。1997年6月10日,徐匡迪市长复信哈州州长,告上海方面将派团赴哈州商讨双方结好事宜。

    1998年4月,上海市外办副主任俞彭年和哈州国际关系局局长签署《协商会谈纪要》。

    1998年9月,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吴金兰率工作组访问哈州并签署《会谈纪要》,确定哈州州长当年11月访沪并签署结好协议书。

    1998年11月18日,哈州州长希门尼斯在上海与徐匡迪市长签署结好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哈利斯科州于1998年11月18日结为友好州市。自双方结为友好市州以来,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领域开展了交流。

    2005年双方签署了《上海与哈利斯科州推动旅游事业发展备忘录》。哈州民族舞蹈团和彩车参加了2006年、2007年上海旅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