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清迈府

Chiangmai Province
2012年09月20日 08:07
 

图像

   
【城市概况】
 
    清迈府位于泰国北部,距离曼谷750公里,北部与缅甸接壤,东北隔清莱府与我国云南省遥遥相望。面积约20107平方公里,人口154万,下辖25个县、204个区和1915个村。
 
    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市,泰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王在清迈有行宫,设立皇家开发计划,从事农业、养殖和森林保护等扶助性研究和开发项目。清迈也是一座历史名城,始建于公元1296年,古称“兰那王国”,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
 
    清迈府经济基础雄厚,支柱产业为旅游业,产值占全民生产总值的23%,其后依次为工业、商业、农业等。工业种类主要包括农产品加工、畜牧、食品、木材加工、建材和纺织等,农业方面主要出产大米、黄豆、大蒜、葱头、龙眼和荔枝等。
 
【结好经过】
 
    1998年6月,清迈府府尹巴威•西素蓬随泰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上海,向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提出了与上海建立友好市府关系的要求。
 
    2000年3月31日至4月7日,清迈府府尹巴威•西素蓬率团访问上海。4月2日,巴威•西素蓬府尹与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签署建立友好市府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清迈府自2000年4月2日结为友好市府以来,已签署了一轮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科技、经贸、文化、旅游、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友好交往。
 
    两地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活动富有特色。2000年8月,清迈府在沪举办了“龙眼节”,反响热烈。2006年4月,清迈府副府尹率清迈插花艺术家应邀来沪参加第六届“花之韵”上海国际插花艺术展,为上海市民呈现了别具一格的泰国插花艺术。
 
        两地宗教界交流也是双方合作一大亮点, 2013年7月泰国清迈双龙寺与上海龙华寺间 “双城圣佛”安奉仪式在龙华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