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迪拜市

Dubai
2012年09月20日 08:08
 

图像

【城市概况】

    迪拜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阿拉伯湾南岸,是海湾地区中心,与南亚次大陆隔海相望,被誉为海湾的明珠。面积398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人口210万(2013年)。

    迪拜是七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的第二大酋长国,迪拜市是阿联酋最大的城市,也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迪拜的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但英语是最主要的商业语言。

    本世纪五十年代末以前,迪拜传统经济主要为珍珠采集、渔业和转口贸易。随着石油美元的骤增,传统经济迅速萎缩,迪拜经济进入全面发展时期。七、八十年代,迪拜用石油美元建成地区一流的迪拜国际机场、拉希德港、世界第一大人造港杰贝尔 阿里港,公路网,通讯网,发电厂和海水淡化厂等基础设施,并建成本地区最大的保税区杰拜勒 阿里自由区。迪拜发挥其政治稳定和连接西方的地理位置以及传统转口贸易等优势,以及自由港政策,大力开发非石油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突飞猛进。2014年,迪拜的GDP约829亿美元,人均GDP约为24866美元。

【结好经过】

    1996年上半年,应迪拜市政府的邀请,上海市外办工作组访问迪拜,经过友好协商,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意向书。1999年10月,上海市委常委张惠新率团访问迪拜,双方进一步商谈了两市合作交流事宜,并确定了结好协议书文本。

    2000年5月28日至6月4日,应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邀请,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最高行政长官(市长)卡西姆·苏尔坦率领的迪拜市代表团对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上海市长徐匡迪于5月30日与苏尔坦共同签署《上海市与迪拜市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迪拜市自结好以来,在高层互访、贸易、城市建设、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交流。
2009年5月,上海参与建造的迪拜友城纪念碑在迪拜扎比尔公园落成,成为两市友谊的象征。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和迪拜市最高行政官共同为其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