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巴塞罗那市

Barcelona
2012年09月20日 08:23
 

图像

【城市概况】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地中海沿岸,夹在蒂比达博和蒙特胡伊克两山丘之间的平原上,以比利牛斯山为界,与法国毗邻。现在的巴塞罗那是西班牙仅次于马德里的第二大城市,西班牙最大的港口,人口480万。

    巴塞罗那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早在公元237年,迦太基人在此建立了村庄。自415年起逐渐形成迦太基公国城。城内遍布古希腊、 罗马遗迹和哥特式、巴洛克式艺术建筑,还有凯旋门、毕加索博物馆和戈雅画廊。巴塞罗那因其独特的历史传统、风俗民情和具有欧洲水平的发达工业,被诗人墨客们誉为“欧洲之花”。而在大文学家塞万提斯的眼里,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巴塞罗那市区连同卫星城组成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以纺织、印刷、机械工业著称,新兴工业有汽车、 精密仪器和塑料制造业。该城市依山伴海,地势雄伟,风景优美,旅游业十分发达。

    巴塞罗那市也是西班牙的文化中心。有1430年创办的巴塞罗那大学。巴市市民大多能歌善舞,音乐及民间舞蹈很有特色。

【结好经过】

    1986年5月,上海市长江泽民率团出席在巴塞罗那召开的“联合国人口与世界未来”国际会议,同巴塞罗那市长帕斯瓜尔?马拉加尔就两市开展合作交流关系达成共识。

    1988年10月,巴塞罗那市长马拉加尔率团访问上海。10月5日,上海市长朱镕基和马拉加尔市长共同宣布上海和巴塞罗那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并签署“上海-巴塞罗那交流项目备忘录”。

    2001年10月31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率团访问巴塞罗那市,与巴塞罗那市长约翰?克劳斯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两市结好以来,在文化、艺术、建筑设计、旅游及物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巴塞罗那自由贸易区与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巴塞罗那市提交的两个参展案例“巴塞罗那市中心老城区”和“巴塞罗那创新城区”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世博会期间,巴塞罗那市政府将著名建筑师高迪设计的“龙纪念碑”的1:1精确复制的雕塑品赠送给上海市政府,作为两市友谊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