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奥斯陆市

Oslo
2012年09月20日 08:24
 

图像

【城市概况】

奥斯陆位于北欧中部、挪威南部奥斯陆峡湾以北,面积454平万公里,人口50万。是挪威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最大的工业城市和最大的港口,也是北欧的国际活动中心之一。

奥斯陆市的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主要工业有造船、机械、电子、木材加工、造纸、纺织、食品等。奥斯陆及近郊百鲁姆是哪威许多企业总部的所在地。该市的通讯业、银行、保险、商业、旅游业和技术服务辐射全国。

奥斯陆大学于1811年建立。此外还有兽医学院、国家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奥斯陆有许多博物馆,其中著名的有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艺术画廊、考古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探险博物馆等。奥斯陆的三大剧院包括国家大剧院、挪威剧院和奥斯陆剧院。

【结好经过】

    1999年10月,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团访问挪威期间,奥斯陆市长向上海方面表达了发展两市关系的愿望。

    2001年11月,奥斯陆市长佩尔·迪莱弗-西蒙森率团来沪访问。11月10日,迪莱弗-西蒙森市长与上海市长徐匡迪共同签署了两市结好协议书。

【交往情况】

    上海市与奥斯陆市于2001年11月10日结为友好城市。自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社会福利、文化、教育、船运、环保、培训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形式多样的交流。

    2001年,奥斯陆政府与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开展合作培训下岗女工、老年人护理的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两市在环保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上海曾多次派环保代表团访问奥斯陆,出席环保会议,学习交流环保技术和经验,奥市则参与上海苏州河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2001年11月两市在上海共同举办“上海-奥斯陆友好之夜”的庆祝晚宴和文艺演出。

    2006年,由奥斯陆市政府举办的“奥斯陆——峡湾之都”展览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拉开帷幕。

    2007年,上海博物馆在奥斯陆举办“上海珍宝展”。

    2010年,奥斯陆市官方代表团应邀访问上海,参观世博会,并在挪威国家馆内举办系列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