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布拉迪斯拉发州

Bratislava Region
2012年09月20日 08:28
 

图像

【城市概况】

    布拉迪斯拉发州是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所在州,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工业中心。布州位于欧洲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重要,是全国的国际交通枢纽,有可起降波音747大型客机的国际机场和发达的多瑙河航运系统,并与奥地利、捷克、匈牙利和乌克兰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相连。

    布州位于斯洛伐克西南边陲,小喀尔巴阡山南麓,美丽的多瑙河穿城而过,西与奥地利毗邻、南同匈牙利接壤,面积2053平方公里,人口59.9万,其中85%为城市人口。该州下设六区三县,共72个村镇。属温带和亚温带气候。

    该州人力资源丰富,有6所大学和24所学院,科研单位占全国总量的40%。

    布州经济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除农业外,其它基础产业在全国均占主导地位。该州排名前三位的企业为大众汽车制造厂、斯洛伐克煤气工业公司和斯洛伐克石油公司。该州的化工、制药业、机械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也较发达。

    布拉迪斯拉发全城由新老城区组成。旧城最古老和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是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结好经过】

    2002年10月,上海市人大副主任龚学平作为市长代表。率团访问布拉迪斯拉发州。布州州长卢博米尔·罗曼会见,提出与上海建立友好市州关系的愿望。

    2003年4月,卢博米尔·罗曼州长率团回访上海。上海市长韩正同罗曼州长签署了两市州合作意向书。同年11月10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罗世谦率团访问布拉迪斯拉发州,同卢博米尔·罗曼州长正式签署了上海市和布拉迪斯拉发州结为友好市州关系的协议书。

【交流情况】

    自2003年结好以来,两市在高层往来、议会交流、旅游、监察等领域逐步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的交流。
上海市监察委与布拉迪斯拉发州建立了对口交流关系。布州分别于2005年、2008年参加了上海国际旅游节、上海旅游博览会和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