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休斯敦

Houston
2015年07月02日 07:17
 

WDCM上传图片

【城市概况】

    休斯敦(Houston)是全美第四大城市,得克萨斯州第一大城市,面积约1625平方公里,人口约216万,其中华人华侨约20多万。

    休斯敦是世界知名的能源和石化工业中心。20世纪初,休斯敦地区发现石油后,该地区经济围绕石油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二战后,石化、炼油工业发展迅速。70年代,世界石油价格暴涨,休市石油化工业迅速发展,获得“世界能源与化工之都”的称号。大休斯敦地区集中了5000多家与能源和化工相关的公司,其他工业部门主要为与石油工业配套的钢铁、机械等。80年代,由于美国经济衰退,油价下跌等原因,休市经济严重受挫,失业率一度高达10%。此后,休市致力于改变单一发展石油化工工业的经济格局,注重发展更多能源产业相关配套的组合经济,包括医疗、航天、化工和环保新材料等。目前,六大世界超级石油企业中有五家(康菲、艾克森美孚、壳牌、BP、雪佛龙)在休斯敦设立生产或研发基地。休斯敦市集中了美国各大能源公司的研发机构,在石油地质勘探3D/4D地震图、光纤和数字化油田、深水浮式海洋平台和化工科研等领域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世界海洋技术大会(OTC)是海洋石油产业界最负盛名的国际会议,自1969年起每年5月在休斯敦举行。

  休斯敦交通便利,有14条铁路主干线向外辐射,是美国最繁忙的铁路货运中心之一。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两条州际公路干线在这里交汇。休斯敦的三个机场组成美国第四大机场系统。乔治·布什国际机场是美南地区最繁忙的机场之一,24家客运公司和11家货运公司在这里经营业务,客运航线连通110个国内站点和22个国家的50个国际站点。休斯敦港是美国进出口贸易第一大港,港口总吞吐量连续20年居全美第二位。

  休斯敦是美国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大休斯敦地区汇集了629家商业银行,220家信贷机构,659家抵押业务机构以及905家证券交易机构。近几年,休市凭借能源、航天、医疗等优势,受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失业率低于全美平均水平。23家《财富》500强企业总部设在休斯敦。

  休斯敦地区有40多所高等院校。成立于1912年的莱斯大学是美国著名私立学府,有“南方哈佛”之称,该校有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休斯敦大学的纳米材料研究所世界闻名。得州农工大是全美农牧业研究实力最强的大学系统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所克隆出5种不同动物(牛、羊、猪、猫、白尾鹿)的大学。

    休斯敦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休斯敦芭蕾舞团组建于1955年,系全美五大芭蕾舞团之一。休斯敦歌剧院是全美五大歌剧院之一。艾利话剧院创建于1947年,1996年获托尼最佳地方剧院奖。休斯敦火箭队(篮球,我国运动员姚明曾效力于此队)、太空人队(棒球)、得克萨斯人队(橄榄球)名扬全美。每年三月举行的牧人竞技比赛极具“西部”特色,在此期间进行的牲畜交易会在世界同类交易会中规模最大。

【结好经过】

    2005年4月,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率上海市代表团对休斯敦市进行了友好访问。韩正市长与休斯敦市市长怀特(Bill White)共同签署了《上海市和休斯敦市合作交流备忘录》和《上海港和休斯敦港关于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待谅解备忘录》。

    2013年7月,休斯敦首席发展官安德鲁·伊肯(Andrew Icken)先生与休斯敦市长特别助理谢麦秋(Matthew Shailer)先生与大休斯敦合作委员会联合率团访问上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会见代表团,双方一致同意结为友好城市,进一步加强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

    2015年6月4日,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率团访问休斯敦,以上海市长代表的身份与休斯敦代理市长爱德·冈萨雷斯共同签署《上海与休斯敦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主要交流情况】

    自两市开展友好交流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教育、医药、人文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