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贝尔格莱德市

Belgrade
2018年07月03日 03:21
 

WDCM上传图片

【城市概况】

    贝尔格莱德市是塞尔维亚首都,占塞尔维亚总面积的3.6%;地处巴尔干半岛的核心位置,坐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是欧洲和近东的重要联络点,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巴尔干之钥”。

    贝尔格莱德市人口168.3万(2016年),面积3222.68平方公里,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69.7亿美元,人均达1万美元。贝尔格莱德市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城市,也是塞尔维亚的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同时,贝尔格莱德市也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雅典和布加勒斯特的东南欧第四大城市。

    贝尔格莱德市是塞尔维亚唯一的直辖市,被分为17个自治市,每一个都拥有自己的地方委员会。约21%的塞尔维亚人(不包括科索沃自治省)居住在该市。

    贝尔格莱德市在塞尔维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塞尔维亚超过30%的GDP由贝尔格莱德创造,整个国家30%的就业岗位由贝尔格莱德提供。90年代,塞尔维亚遭受国际经济制裁,贝尔格莱德也因此受到巨大影响。但进入2000年以来,贝尔格莱德市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结好经过】

    2016年11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陈寅访问贝尔格莱德市。访问期间,陈寅副市长与贝尔格莱德市第一副市长安德鲁亚·穆拉德诺维奇就推动两地关系达成了共识。

    2017年4月底,贝尔格莱德市市长辛尼萨·马力率团访问了上海。期间,应勇市长会见了辛妮萨·马力一行,并共同签署了两地合作交流备忘录(2017-2019)。

    2018年5月21日,彭沉雷副市长率团访问贝尔格莱德市,会见了第一副市长安德鲁亚·穆拉德诺维奇,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贝尔格莱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简况】

    2015年4月,时任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访问贝尔格莱德期间,在贝尔格莱德举办了“上海四季”摄影展、“上海经贸推介会”等活动。

    2016年11月,上海市友协、上海贸促会浦东分会与贝尔格莱德工商会、东方之家共同举办了“上海之帆”经贸人文活动,包括经贸推介会(展览)、“上海之窗”图片展、文艺演出、品酒会等。

    2017年4月,贝尔格莱德市旅游局来沪参加了第十四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

    2018年6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贝尔格莱德市举办了“魅力上海”主题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