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雅加达首都特区

Special Capital Region of Jakarta
2021年02月24日 10:21
 

雅加达首都特区.png

【城市概况】

雅加达又名椰城,是印尼首都和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海港。位于爪哇岛的西北海岸、芝里翁河河口,濒临雅加达湾。首都特区面积约661.5平方公里,下辖东、南、西、北、中雅加达5个市和1个千岛群岛行政区。2020年,雅加达人口约为1064.5万人。

雅加达是东盟秘书处所在地,是印尼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陆交通的枢纽,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交通咽喉,也是亚洲通往大洋洲的重要桥梁。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金融和工商业首脑机构、众多国内外企业办事处、大型综合市场和商场等,每年举办的雅加达交易会吸引了大量商界人士前往参加。

印尼最大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有造船、纺织、汽车装配、建材、化工、食品加工、制革、印刷等。爪哇岛上的6条公路和铁路在此交汇,外港丹戎不碌港是全国最大的港口,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是赴欧洲、大洋洲航线的重要中转站。有40多家医院、100多所高校,其中印度尼西亚大学是印尼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拥有东南亚最大的中央博物馆、许多科研机构和文体设施等,首届亚运会和东南亚运动会均在此举行,2018年再次举办亚运会。

 

【结好经过】

2012年3月,上海市外办与雅加达地方长官事务和国际合作局建立联系,并就发展两地友好关系事深入交换意见。

2013年10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与雅加达副省长钟万学在雅加达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雅加达首都特区政府友好合作意向书》。

2020年10月,上海市市长龚正和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阿尼斯·巴斯威丹通过邮寄方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雅加达首都特区建立友好市省关系协议书》。

 

【主要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雅加达首都特区自2013年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以来,在图书馆、公务员、体育、青少年等领域开展了务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