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区(镇)级国际友好城市 >> 正文

寝屋川市 - 黄浦区

Neyagawa - Huangpu
2012年09月21日 01:13
来源:日本
 

图像

【城市概况】

    寝屋川市是日本大阪府16个城市之一,位于大阪府东北部,距大阪市中心约15公里,距京都市中心约35公里,市名来源于流经市内的一级河川——寝屋川。面积24.73平方公里,人口约23.984万人。1951年起实施市制,1961年形成现寝屋川市。地理上位于以淀河流域为中心一直延伸到京都的平原地带,四周被北摄众山和生驹山地所包围,一年四季气候宜人。

    寝屋川市处在近畿圈文化与产业的枢纽地带,有电机、金属加工、机械、自行车制造等工业,高等教育方面有大阪电气通讯大学、摄南大学。市政府重视各类市政设施、设备以及环境的治理整顿工作。公共设施齐全,有公民馆,市民会馆等各类设施20多所,市民们可以自由地、免费地利用这些设施,举办各类自发的学习和讲座,开展各种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

【结好经过】

    黄浦区(原卢湾区)与寝屋川市的友好交往起始于1988年。1988年,寝屋川市市长访问上海期间,听取了关于黄浦区(原卢湾区)的介绍。1990年6月,寝屋川市友好代表团首次访问黄浦区(原卢湾区),开始了两地的正式交往。1994年5月12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卢湾区同日本国大阪府寝屋川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并经全国友协批准,正式缔结为友好区市。

【交往情况】

    两地开始友好往来后,寝屋川市历任市长都率团访问黄浦区(原卢湾区),黄浦区(原卢湾区)主要领导也率团访问寝屋川市。

    除两地领导定期互访外,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往。寝屋川市教育代表团、文化代表团、妇女代表团等多次来黄浦区(原卢湾区)参加各种交流和友谊比赛;黄浦区(原卢湾区)也派遣多批教育代表团、青少年艺术团、体育代表团等赴寝屋川市参加各种交流和庆典活动,加深了两地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1997年6月,两地共同组团,参加中国友协、乒协等主办的中日友好城市高中生乒乓球友谊赛,获得优秀奖。2012年8月,双方第二次组团参加中日友好城市初中生乒乓球友谊赛。1998年我国遭受特大洪灾时,寝屋川市友好代表团成员捐款相助。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大地震,黄浦区(原卢湾区)及时向寝屋川市发去慰问信。黄浦区(原卢湾区)还曾分别派遣青少年艺术团、《今日卢湾》摄影展访日团、乒乓代表团访问寝屋川市,其中茶道表演拉近了同为茶道之邦的距离,而摄影展不但吸引了普通市民前来参观,还吸引了当地乃至日本一些著名的摄影家前来观摩并与我进行交流。2008年11月,卢湾中学和五爱中学组成学生代表团访问寝屋川,并参加“新天地in NEYAGAWA 2008”广场文艺表演活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寝屋川市分别派遣政府团、议会团和市民团前来观摩并进行友好交流,其市民代表团还参加了2010上海旅游节开幕式大巡游的表演。

    2011年6月,原黄浦区和原卢湾区“撤二建一”成为新的黄浦区。同年11月,黄浦区代表团访问寝屋川市,参加了该市建市60周年庆典。2012年4月,寝屋川市新风议员团访问黄浦区,并作实地考察,为继续保持两地友好交往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