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区(镇)级国际友好城市 >> 正文

库奥皮奥市 - 浦东新区

Kuopio - Pudong
2012年09月21日 01:21
来源:芬兰
 

图像

【城市概况】

    库奥皮奥市是芬兰萨沃地区的首府,面积1,730平方公里,人口92,000,是芬兰东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芬兰第八大城市,被称为芬兰湖区最可爱的城市之一,是区域文化、教育和经济中心。

    库奥皮奥市古时是通往俄罗斯的重镇,是一座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城市。1782年,瑞典-芬兰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命令将这座城市建成商业和行政管理中心,十九世纪末,塞玛运河和萨沃铁路的开通为库奥皮奥市打通了国际市场的大门,城内有东正教教堂博物馆、古库奥皮奥博物馆和库奥皮奥博物馆。整座城市风景如画,犹如一个巨型的公园,其宜人的碧波湖光让游客留连忘返,库奥皮奥市已日渐成旅游度假胜地。

    库奥皮奥市也以城市创新能力而著称,拥有一流的高科技研发能力。库奥皮奥创新有限公司(原泰科尼亚科技中心有限公司),芬兰东部大学(由库奥皮奥大学和约恩苏大学于2010年合并而成),萨沃尼亚理工学院以及当地的高科技企业之间紧密而可靠的合作使库奥皮奥拥有了良好的研发环境。库奥皮奥创新有限公司已经有了超过20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成功经验,而且其一直致力发展的国际合作网络也为企业的成功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渠道。而库奥皮奥大学是欧洲最著名的医学大学之一,它在健康,环境和保健领域中享有盛誉。库奥皮奥大学与许多企业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非凡的城市创新能力给库奥皮奥市带来了发展活力,主要体现在:其一,地方政府积极的商业政策;其二,研发型企业的不懈努力;其三,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密切合作。库奥皮奥市企业发展部和库奥皮奥创新有限公司联手,共同致力于促进地区经济的繁荣,以及为企业的建立和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一流的创新环境也使库奥皮奥市拥有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领域,其优势领域集中在:农业生物技术(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功能性食品、营养、动物和植物生物技术)、健康护理技术(诊断学、电子健康、健康护理信息技术、医疗设备、传感器、生物信号)、医药发展技术(生物医药研究、基因治疗、临床和非临床研究和医药研究)。

【结好经过】

    浦东新区与库奥皮奥市于2002年签署了第一轮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签署了第二轮备忘录。多年来,双方开展了在科技、文化和社会领域的合作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2年6月28日,经批准,上海市浦东新区与芬兰库奥皮奥市正式建立友好区市关系。

【交流情况】

    2001年4月,张江高科技园区与泰科尼亚高科技园区(Teknia)签订了共建姐妹园区的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园区在促进园区企业创新、建立创新服务网络、促进商业项目合作、帮助园区企业开拓市场、推荐企业进入对方园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002年9月,在泰科尼亚高科技园区的推动下,库奥皮奥市市长随同芬兰贸工部部长贾里·维伦先生(Mr.Jari Vilen)访问浦东,浦东新区与库奥皮奥市正式签署《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库奥皮奥市政府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健康护理、生物医药和保健品研发、生物信息和药品开发、保健旅游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2007年5月,库奥皮奥市市长佩特里·帕洛宁先生(Mr.Petteri Paronen)访问浦东,浦东新区张学兵区长代表浦东新区与库奥皮奥市续签《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库奥皮奥市政府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大力推进城市间更为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在企业发展、创新创业、支撑服务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公共医疗健康,以及在其它经济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