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区(镇)级国际友好城市 >> 正文

沃尔夫斯堡市 - 嘉定区

Wolfsburg - Jiading
2015年12月11日 02:54
来源:德国
 

WDCM上传图片

   

    【城市概况】

    沃尔夫斯堡,又称狼堡,位于德国北部的下萨克森州,举世闻名的大众汽车总部坐落于该市,面积204.02平方公里,人口12.25万(2013年12月)。

    沃尔夫斯堡市是德国在20世纪规划建造的三座城市之一。当初建设城市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给当时刚刚成立的大众汽车公司的员工提供住处。

    沃尔夫斯堡最大的企业毫无疑问是大众公司。大众汽车在沃尔夫斯堡的总部拥有约50,000名雇员。而由于大众的存在,沃尔夫斯堡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很大程度上都和汽车有关。而由于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使得沃尔夫斯堡的经济非常容易受到汽车行业的危机影响,因此在1999年时沃尔夫斯堡成立了沃尔夫斯堡股份公司,旨在为城市寻找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设在沃尔夫斯堡的企业大多和汽车行业密切相关。而沃尔夫斯堡也有诸如H&D国际集团这样的IT服务商进驻,他们涉足银行、公共事业和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沃尔夫斯堡还拥有全德十大后勤物流公司之一的施奈莱克集团。他们在2012年创收8.35亿欧元,雇员达到19,000人。

    沃尔夫斯堡为她所拥有的多姿多彩、风格各异的建筑而自豪。除了古代风格的古堡和城墙,独具特色的现代建筑,诸如占地25公顷的汽车城,则向外界展示了沃尔夫斯堡的新面貌。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四烟囱红砖工厂多年来都被认为是沃尔夫斯堡市的地标建筑。

    【结好经过】

    2004年11月17日,由大众汽车集团牵线搭桥,以时任市长罗尔夫·施奈莱克为团长的沃尔夫斯堡市政府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嘉定。时任区长金建忠会见了客人,双方就两区市开展友好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2007年10月22日,时任区长孙继伟率团访问沃尔夫斯堡市,并代表嘉定区与沃尔夫斯堡市签署了《中国上海市嘉定区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协议书》,以此推进彼此友好合作与交流,增进两地人民的友谊。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嘉定区副区长李贵荣率团前往出席沃尔夫斯堡市建市75周年庆祝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地间的了解和友谊,并通过友城宣传展台的设立,增加了嘉定区在沃尔夫斯堡普通市民中的影响力,为今后开展两地间的文化、教育等社会领域合作打下了基础。

    2014年10月14日至15日,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等一行6人访问沃尔夫斯堡市,与沃尔夫斯堡市政府、沃尔夫斯堡国际交流协会、沃尔夫斯堡负责"中国论坛"的友好人士进行了热烈、友好和卓有成效的会面。与沃尔夫斯堡市政府达成了将友好交流城市提升为姐妹城市的初步意向。同时,双方一致同意在体育、教育、文化等多个新领域开展长期项目合作的构想。

    2015年10月8日,嘉定区政协主席刘海涛作为区长代表率团访问德国沃尔夫斯堡市,与沃市市长克劳斯·莫尔斯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嘉定区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沃尔夫斯堡市建立友好区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双方自开展交往以来,在人员往来、汽车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2014年10月19日至20日,"快乐足球星少年"上海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计划——沃尔夫斯堡足球训练营中国行活动在嘉定体育中心举行。德国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的前球星、现任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学校负责人罗伊·普拉格一行七位教练,在2天内分3场对180名嘉定孩子进行足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