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纵横 >> 正文

走进“上海之根”——科创、人文、生态的美丽松江

2021年04月27日 09:28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01.jpg

松江是上海重要新城、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200万人在这里生活,19万家企业在这里发展。回顾松江发展,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本地和外来,一起成就了松江!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松江成长的基因。如今的松江,已发展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上海先进制造业高地、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也是上海经济外向型程度最高的地方。

全区共有来自近1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家外资企业,其中有近50家世界500强企业都在松江有投资项目。目前,松江综保税区进出口额位居上海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规上工业产值居上海第二。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02.jpg

第一、松江历史悠久,是一座千年之城。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上海之根”。早在六千年前,松江的原住民便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至四千年前,最早的一批来自黄河流域的移民来到此地,与原住民共同生活,创造了广富林文化,填补了“良渚文化”与“马桥文化”之间的历史空白。

唐天宝十年(751年)设立华亭县,至元代升府,明清时为全国纺织业中心,曾享有“苏松税赋半天下”和“衣被天下”之称。在上海开埠前,松江是上海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也是“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之说的由来。

第二、松江文化灿烂,是一座书画之城。

松江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和陆云的故里,陆机的《平复帖》被誉为“中华第一帖”,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董其昌、莫是龙最早提出了绘画上的南北宗理论,至今仍影响着中国画坛;松江中国海派国画艺术大师程十发等,共同铸就了松江书画之城生生不息的人文血脉。

第三、松江古迹遍布,是一座人文之城。

历经数代遗留,区内文物胜迹璀璨。置身“揽尽上海千年历史”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你可以在古迹间阅读历史、在文化中浅吟诗篇、在四季里欣赏花开烂漫、白雪红墙;来到松江仓城、府城、泗泾下塘历史风貌区,你可以驻足仓桥领略烟雨江南的韵味,也可以在明清老宅里焚香抚琴、品茗畅叙。

方塔、李塔、西林塔、护珠塔、秀道者塔五塔耸立,其中有着近900多年历史的天马山护珠塔,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还斜1.6°;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教并存;唐经幢(是上海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已有1100多年历史)、醉白池、天文台、云间第一楼、远东第一大教堂交相辉映,汇聚了一批上海乃至全国人文资源之最。

顾绣、十锦细锣鼓、舞草龙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千年茸城古韵,满目文明新风。今天的松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影视文化产业成为新名片,钟书阁、朵云书院、南村映雪、山脚下的书店等书店集群成为网红打卡地,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在松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06.jpg

第一、这里风光旖旎、景色如画。

“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是对松江城市形象的高度概括。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松江,有上海母亲河黄浦江的起点——浦江之首;松江,坐拥上海唯一的自然山林资源——九峰十二山;松江,有上海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集聚了世茂洲际酒店、辰山植物园、欢乐谷等一大批功能性旅游项目,是海内外游客体验时尚、休闲度假的胜地。希望大家闲暇之余,能够来松江充分领略佘山修篁(huáng)、浦江烟渚(zhǔ)、华亭鹤影、鲈乡遗韵、唐幢(chuáng)流云、方塔风铃、斜塔初雪、西林梵音、跨塘乘月、邦克落照、颐园听雨、醉白清荷等一幅幅美丽画卷。

第二、这里绿意盎然、生态宜居。

松江新城是上海启动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郊区新城,城市教育、民生、文化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越,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诸多美誉,城市绿化覆盖率36.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2平方米,2座郊野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已经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松江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英伦小镇——泰晤士小镇,街头的雕塑、叠彩的墙面、维多利亚式的露台、哥特式的教堂……你会仿佛徜徉在欧洲中世纪的街巷;松江有上海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大学城——松江大学城,聚集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等7所高校,10万青年学子在这里绽放青春与芳华;松江还有古朴典雅的江南乡村,粉墙黛瓦、枕水而居,村口大树、小桥流水……你在这里可以放慢脚步,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第三、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松江是上海西南门户,总面积604.6平方公里,定位为长三角重要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是上海对接长三角其他地区的重要桥头堡。松江距虹桥国际机场20公里,距浦东国际机场65公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今年6月沪苏湖高铁上海段暨9台23线“松江枢纽”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强化面向长三角腹地的辐射功能,大大方便松江与杭州、苏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的联系,同城效应进一步增强。当前,松江正在构建国家高铁网、上海轨道交通网、松江有轨电车网和地面交通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区域内G60沪昆高速、G50沪渝高速、G15沈海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S32申嘉湖高速、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即将延伸的12号线、有轨电车示范线等形成纵横交错的便捷交通网。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10.jpg

第一、开放是松江最大的优势。

松江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开放型经济特征明显。早在1978年,松江就有了上海第一家利用外资的补偿贸易工业企业;1992年,松江成立了上海市郊首个工业区,进一步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引进了大量的外商企业。

如今,松江拥有双国家级产业定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其中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都在松江投资布局。松江每年约一半的税收、七成的产值都来自于这些外资企业。即便是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严峻形势下,不少外资企业还是看好中国、选择上海、落户松江,为松江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1-10月,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9.5%,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8%。实现进出口总额2192.0亿元,同比增长10.3%,总量位居全市第二。松江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货物总值位居上海市各综保区首位、全国第五位。在最近的全国134家保税区绩效评估中名列第四。

第二、创新是松江最强的动能。

作为上海高端制造业主阵地,松江产业门类齐全,2万家工业企业星罗棋布,19万市场主体生机勃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6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700家,实现三年翻番。当前,松江聚焦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AST大硅片项目试运行,12英寸高像素图像传感器晶圆测试项目投产,着力补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短板;扎实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引进总投资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投资65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整车制造总部、电机制造等百亿级项目。

第三、改革是松江最大的红利。

松江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19年被确定为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区域,代表上海接受世界银行测评,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15位、施工许可指标再度提升88位作出重要贡献。

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中国报告”中,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专门写道:特斯拉、超硅半导体、恒大国能、修正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高效落地。列举的四个项目中,除特斯拉外均为松江项目。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58天完成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摘牌,从拿地到开工一周时间,刷新了“上海速度”。

松江还全力打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发布“人才18条”等政策,成立区海外人才局,落实海外人才“落地签”,前不久松江被列为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移民政策实践基地之一,将落实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先行先试等合作事项,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促进海外优秀人才集聚。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09.jpg

第一,选择松江,这里有建设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重大机遇。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格局,其中明确松江等五个新城要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松江将着眼于“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加快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加快建设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支撑,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相信松江在建设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城中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携手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第二,选择松江,这里有产业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更好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扩大对外开放,松江将更好发挥松江综合保税区功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落实进一步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拓展国际贸易新业态。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打造一批进口贸易集聚区。

扩大对内开放,松江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城市和上海西部五区,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优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开展补链、固链、强链,用高质量的“小循环”“中循环”,带动更广区域的大循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松江的产业协同,实现合作共赢。

第三,选择松江,这里有创新发展新动能的重大机遇。

松江将更加注重增强各类要素的集聚深度、辐射广度、流动力度,着力锻造城市功能内核,全面提升实体经济能级,让增长新动力燎燃成势。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让一批突破性大的原创技术成果在这里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的高端产业集群在这里扎根。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携手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使这座城市成为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

第四,选择松江,这里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松江将向全球最优的营商环境看齐,精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_Page_11.jpg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十三五”期间松江创造了高质量发展逆势飞扬新奇迹,经济实力迈入全市第一梯队。GDP四年年均增长12.2%。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4%,今年1-11月增长4.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已连续59个月保持正增长态势。上市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1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四年年均增长38.9%,规上工业产值位居全市第二。如今的松江,已经为各类企业铺就了纵横驰骋的“黄金赛道”,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机构来这里放飞梦想、成就大业。

在此,200万松江市民向全世界的朋友们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多来走走看看,更多地了解松江、认识松江、投资松江,尽情领略松江的城市风采,充分感受松江的发展热度,共同分享松江的发展成果。

一,深化经贸合作。松江作为上海对外交流的重要实践区,松江期待与各方深化务实合作,在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以及金融、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

二,密切人文交流。松江坚持发扬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传统理念,愿与各方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支持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树立典范。

三,搭建合作平台。松江期待在市外事办的关心和指导下,能够与更多的地区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缔结友好城市、互相参加论坛展会、组织企业家相互洽谈以及面对面考察等方式来深化松江之间的合作,让松江与国际“朋友圈”的关系更加紧密。

松江有个传说叫:“十鹿九回头”,寓意着松江这片土地让人心生眷恋,是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松江将以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最大的诚意,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携手共成长,共筑新格局,共创新奇迹!

(文字:徐珏,素材提供:松江区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