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简讯 >> 正文

来自英国的“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2024年03月28日 16:18

由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管理的牛顿苹果树是英国国家级文物。2014年,它的种子曾由英国宇航员带入太空。2015年,来自牛顿故居——英国林肯郡伍尔索普庄园里当年启迪牛顿的那棵苹果树后代的5根苹果树枝条漂洋过海来到上海,经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园艺师在隔离试种温室里嫁接成活后,于2022年秋天起移到室外试种培育,渐渐枝繁叶茂,去年还结出了果实。

1.webp.jpg

2.webp.jpg

325日,包含着科学家精神与智慧传承的“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为沪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增添了一抹特别的绿色,也成为中英民间友谊和科学交流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一个象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张杰表示,科学会堂将成为这棵苹果树续写科学传说、启发科学梦想的新起点,希望“牛顿苹果树”所代表的科学精神激励越来越多对科学充满热情和梦想的青年才俊创造未来,也因此留下更多的科学种子,结出更多的科学果实。张杰院士表示,科协的重要职责之一是科普,科普的核心要义是使科学精神能够在大众中生根发芽。“牛顿苹果树”将东西方的文化和智慧紧密联系在一起,市科协希望通过引入苹果树,进一步启发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科学会堂的草坪和苹果树都是开放的,欢迎青少年朋友们来与苹果树相伴成长。”

英国驻沪总领事包迈岫对“牛顿苹果树”落户科学会堂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期望未来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能够更加紧密。他说,从那棵古老的苹果树上选取的枝条,被嫁接到上海当地的树苗上后,成活、生长,这个鲜活的例子表明:结合彼此最引以为傲的能力和传统,全新的、美丽的事物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3.webp.jpg

2015年“牛顿基金”(上海)获得者代表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代表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开展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代际对话。之后,怀揣科学梦想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通过“时间舱”种下各自科学梦想的种子,埋在“牛顿苹果树”下,等待发芽。



延伸阅读

2015年,上海市科协在引进“牛顿苹果树”的同时,与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商确定“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落地上海,简称“牛顿基金”(上海)。“牛顿基金”(上海)是一个短期高端培训项目,旨在有针对性地提高上海科研人员国际交往的能力和水平。在“牛顿苹果树”所蕴含的探索、创新精神的激励下,202015年“牛顿基金”(上海)获得者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已成长为各自学科领域的中坚力量。

 

来源:上海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