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市外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12月03日 10:09
 

一、法治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努力提升外事法治化水平,现就我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聚焦重要外事活动,加强涉外法治保障。随着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和重要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运作,保证涉外重要活动中涉及法治各环节的顺畅运行是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和充分有效履职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外办积极参与市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相关工作,推进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第31届国际市长企业家咨询会议相关工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注意重要会议和活动法律风险点的预防和处置,加强对重要涉外文件、协议文本的法治审查。与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学会等单位密切合作,参与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培育上海一流涉外法治人才。

2、积极参与法律文件审核,助力提升涉外法规质量。今年我办重点参与了《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上海会展业条例》等一系列重要的涉外法规的工作会议和意见征询工作。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完善和规范各类协议签署工作的专题研究。与市人大、市司法局、市政府办公厅、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各类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中的涉外内容,积极提供意见建议,保障我市涉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外事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办内部法律审查流程,形成公职律师主导,外部法律顾问协调配合的相关工作机制,建立了重大涉外活动和合同文件的审核报批制度,逐步规范常见合同协议文本,构建外事法务规范化体系。除此之外,在友城关系、境外活动和宣传、涉外案事件处理以及政府采购等环节提供法律意见,以保证我办相关工作更加符合法律规范精神和要求。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外事行政透明度。2019年我办参与了关于《上海市信息公开规定》的修订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学习研究今年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市政府“一网通办”,政府服务上网的工作要求,推动外事工作有条件、分阶段地走向公开透明。同时做好外事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为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打好基础。


二、法治工作计划

2020年,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外交理念和法治思想在外事法治工作中的落实落细。 以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外事活动为重心,加强法治对于重大涉外活动的保障作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践行;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信息公开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事保护、因公出国管理、涉外事件处置等环节开展法治监督;进一步完善外事法律规范化审核流程和相关制度体系;密切与相关法制单位的联系,及时回应法律文件的意见征询和处理;深入开展以涉外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学习,强化干部学法用法,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走向规范化。


三、法治工作建议

2020年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针对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化建设。密切与各相关依法治市参与单位的联系,形成定期交流的工作机制。

二、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培训。针对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组织学习研究,开展定期的法治讲座和座谈,加强对各单位的法制干部的能力培养工作。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指导。考虑到各单位业务范围和工作内容的不同,可以开展相关法制工作指导或指引,为法治干部在各单位顺利有序地开展法治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帮助。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